三千古

飞鸿踏雪泥

【千古】45

    这是五加第一次看见玄奘法师情绪如此激动外露。


    他一时有点摸不着头脑。


    玄奘随手一指茶摊,领着两人入座。茶未斟上,玄奘便做下出一个结论,他双眼灼灼盯着千古,缓缓启唇,“你空有佛缘,却缺少慧根。”


    言简意赅的同时,措辞也极含蓄。


    “这……千古不是曾待在达摩祖师身边修行吗……?”


    千古倒是缄默,坦然接受。


    “得遇达摩祖师,是有佛缘;跟着祖师一世人,又活了这么久,仍然看不破、参不透,这便是无慧根。”玄奘解释道。


    “千古。”这是玄奘第一次转变对千古的称谓,“你明白达摩祖师为何不让你削发受戒;又因何为你取法号为镜观吗?”


    『……』


    『你猜的很对。』千古直接肯定了玄奘的猜测,『因为我顽顿愚痴,故而祖师让我带发修行。』


    『而镜观……』千古无意识拨弄血念珠,『正如先前所言,三千世界三千尘,照见五蕴皆空,如坐镜观;非名非我即我众,是故空中无色,静时独观。这便是起名时,达摩祖师念出的一句。』


    千古一摊手,『说实话,我参不透。』经书他背得挺熟,但根本不怎么能理解,纵然理解,他也不能认同。他早知道自己没有佛门慧根,自己也不打算走佛门这条路,他有自己的道与法。


    是参不透,还是不愿参透?


    “所以,你才放不下我执,看不破法执。”玄奘搁下多余的物什,打算开始讲法。


    看这熟悉的架势,千古额头隐隐作痛。


    五加却是聚精会神,侧耳细听。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得登彼岸的大智慧,是证得涅槃获得究竟圆满的大智慧。困惑在生死荣辱之间不能解脱,是此岸;照破红尘,斩断烦恼,高证涅槃而得到解脱,便是彼岸。即是究竟圆满、般若智慧。”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意为佛观照众生时时刻刻在修持大般若智慧。这里的自在,是远离诸苦得到大解脱。观自在是智慧,度自己;观世音乃慈悲,度众生。”


    玄奘很是照顾没有慧根的千古和初次详闻佛经的五加,讲得极慢,极细致。


    千古只觉得头痛。


    “接下来,注意听。”玄奘强调了一遍,“我将讲解一下般若的法门。浅般若,是指破了我执的人空般若,我执即为痛苦根源,是我对一切有形无形事物的执着,破除我执,只见于空,是人空般若、是小般若;深般若是指更高深的大般若,不但能破除我执,还能破除法执,不但能照见于空,还能照见不空。”


    千古耐着性子继续听。


    “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意为运用般若智慧观照得见直接拥有、可能拥有、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所有意识,穿透表象,洞察意识本质,消除妄念、斩断烦恼,所有的苦难自然离去,才证菩提大道、获得解脱。


    其中五蕴即色、受、想、行、识。末那识是永恒引诱烦恼的原始;阿拉耶识,深藏于人的内心深处,得阿拉耶识,便可见性成佛。五蕴能遮蔽佛性,掩盖菩提心。苦,指生死苦果;厄指烦恼苦因。一切皆因五蕴不空,贪嗔痴所致。”


    千古额头青筋若隐若现。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蕴乃每个人顽固的妄想所结成,一切目视皆为色,正是我执根源所在。因而破除我执异常困难。空即为无常。色之空,即真空;空之色,为妙有;真空不空,妙有非有。空为终果,色由空而现,故而因缘。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玄奘讲得非常好,深入浅出,由表及里,逐字逐句,但,千古就是听得头大,或许这就是没有慧根吧。


    “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空相是诸法本原,诸法的实相即空相。却不离于空,不属于空。这句意为一切佛法皆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不生不灭,生是从无到有,灭是从有到无,生灭是客观的有无,而非其本质的有无。若要跳出轮回,便要超脱生与灭,保持永恒。妙有非有,所以不生,真空不空,所以不灭。不生不灭,不入轮回。其他两者,视同一律。生灭、垢净、增减,皆是诸法空相,须看破空相抵达本源,明心见性,得大自在。”


    五加听得津津有味,“大师的意思是‘横逆困穷,直从起处讨由来,则怨尤自息;功名富贵,还向灭时观究竟,则贪恋自轻。”


    玄奘给了五加一个赞许的目光。


    两人一派其乐融融、探索求知的状态。


    说实话,千古想逃,为什么五加这么有慧根呐?!纵然有五加影响,他仍感觉有点烦躁,这是一种无法控制的烦躁,仿佛一把火腾腾燃烧。


    玄奘敏锐察觉,出言道:“今日到此为止。”


    千古表面无异状,心里是松了一口气。所以说还有以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