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古

飞鸿踏雪泥

【千古】46

    是夜。


    千古拨动着血念珠,“喀嗒”作响。


    门外一人,久久驻足,终于踏进来。


    不用感知,千古也知道这人是谁。


    『你来了。』


    来人未入座,只站立着仿佛在等什么。


    『来了便坐下吧。玄奘。』


    『既来,便是给我答案。』


    “……还有回答的必要么?”虽然口中如此说,但却是上前一步落座。


    千古不论,接着开口,『时间已经到了。五加也已回复,差你了。』


    “你觉得你如何?”


    一贯温和的人转变一丝语气都是如此明显。『我从不觉得披上一身僧衣,我便有佛心。』


    “那又为何披上这一层僧衣?”


    『……』


    『……还差最后一个。』


    玄奘神色陡然剧变,杀气四起。想到接到佛国的那封信。


    『妄动杀念,可是不利修行。』千古淡淡道,『时日未至。』


    玄奘起身欲去,身后传来声音,令他脚步一顿。


    『你要走么。』


    “杀人者,人也,非兵也。”这是答案,也是态度,“昔有祖师以身饲魔。贫僧又如何不可。”


    待门关后,独身一人的千古轻笑了一声,『佛国……』


    『……总是这么的——难以言喻。』


    这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么,一如佛祖割肉饲鹰,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

    一束阳光穿透细密的树林,投下阴影,带来暖意。


    清晨的空气带着丝露水的微凉,让人精神一振。


    三人又赶至下一处村庄。


    “风寒所致,待我开个方子。去取药包。三碗煎成一碗,一日两次,七天便可痊愈。”五加麻利地写下方子递给病患家属。


    “多谢大夫。”妇人抱着幼童,感激地接过方子。


    “下一位。”一方简易的小桌,一条长凳,一些纸张,便只剩下笔墨纸砚四物。


    千古与玄奘帮忙打下手,玄奘负责安置病患,安抚人群,千古便负责分发药物,有时遇到特殊的,他也会进行简单的称量打包。


    三人准备的皆是些寻常疾病所用的上的普通药材。每至一城便会采购填补。更会尽量寻药童打包齐全。


    千古分发药物,不喜多言,接过药方,核对药方,便递过适宜药物。


    不知不觉间,已日高三丈。


    这段时间,三人已配合默契熟练。


    一般所到村庄,有二十人之少,亦有上千人之多。因而战乱甫熄,大多在一二百人数之间。而病患多则可占三分之一,少则不足十分之一。无论是土地或是百姓都玆待休养生息。


    这个村落坐落在山脚,因而人数并不多,当然病患也不多,十数人而已。

———————————

    背着行囊,走往下一处。


    “此处多山脉呐。”五加感慨了一声,“景色都很好,壮阔秀美,各有不同。”


    五加看赶路无聊,开口问:“第二个答案是什么?”


    心内吐槽,好歹我也是跟着你们一路同行了很久的,你俩闹得不愉快当我不知道啊。


    『还好。』千古下意识回道。


    五加抱怨:“什么还好?千古呐,你有没有听我讲话哦!”


    千古恍然,『你刚才说什么?』


    “我说,那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五加耐心重复一遍。


    『一个人做什么永远比说什么更重要。大师认为不可。我是会做。』一句话阐明两种结果。


    『我们算朋友吗?大师。』千古对玄奘询问。


    “……算。”玄奘开口。


    “好的,玄奘。”千古对这一事实还是挺喜闻乐见的。喜的是关系,乐的是以后。在明知故问的情况下,玄奘仍然愿意给出答复。


    两人之间的氛围终于缓和不少。


    五加略略放心,今早三人一聚,千古躲着玄奘走。一开始他觉得是经文的缘故,但玄奘法师却也不经意间疏离千古,不是距离的远离,而是态度上的细微变化。这就不对劲了,五加很了解两人,玄奘一贯很是宽容,必然是出了什么问题。


    好在,貌似不是什么大问题。既然能缓和,五加便不将其放在心上了。人与人相处,总会有矛盾嘛。他乐观的想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