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古

飞鸿踏雪泥

揽天水镜(五十四)

“他是最忠心于羽国之人,却也是鲁珏羽皇最为坚定的拥护者。”

这一句话仿佛往热油倒水,顿时所有人炸开了锅!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本羽国人绝不相信——!”这是偏激的羽族人。

诚然,谁又能瞬间接受世世代代歌颂的战神却是最十恶不赦的外族羽皇的忠实拥趸呢!

“容我缓缓……”这是强行试图冷静的观看者。

“什么超级大瓜啊,不是说御明越与鲁珏不死不休吗,最后鲁珏设计御明越,令他身死峋谷……”魔族乐悠悠吃瓜看戏。

“哎呀,就说他们人族最会编写故事,隐藏真相了,相信魔族最是能感同身受”有妖族阴阳怪气。

“彼此彼此而已”

尖锐的违规言辞很快出现又以更快的速度消失,众人震慑过后,便是冷静缓和。

守温老伯无奈笑笑,众人的反应尚在他意料之中,这就是他们守姓一脉从不自愿现身的原因。

当初的羽族可以对战绩彪炳的战神做出鸟尽弓藏的事情,这些浅薄的情绪言辞也显得极为微不足道了。

况且他还有一个重磅炸弹还未告知世人。

他缓缓深吸口气,阖眸一瞬,复又睁开,仿若下定什么决心,手心因着紧张而溢出一层薄汗,开了口:“人人诟病贬责的负爵王储——其实就是御明越将军。根本不存在两个人,从头到尾始终都是一个人。”

众人静了一刻,瞬间一片哗然。

“为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梓萌亦是羽族,轻盈御风便是与身自来的本能,她嗓音轻颤,不复明丽甜美,问出一个本不该由她所进行的提问。

——却又是这数十万人凝神静气想知道的问题。

“因为——英雄不能有污点。”守温抓着座椅扶手,指尖用力至发白,他一字一句解释:“生于危难中的希望,凝聚希望的象征,战无不胜的战神,人民的英雄,不能有‘错误’——哪怕这个所谓的错误只不过是他们的一厢情愿。”

渔民祈求河伯丰收,河伯每每如愿,自此盛名香火不绝,可当有一次空手而归,得到的不会是谅解,而是咒骂;当次次一无所获,河伯迎来的就会是拆庙毁像。

将施恩看做理所当然,将牺牲视若无睹,以香为臭,以朽为净。

人啊,最爱高高地捧起一件东西,再幸灾乐祸地把它狠狠摔下!最是爱造神,更爱毁神。

“觖奚,你说守温讲得是吗?”

“当然是。”酹觖奚眉眼含霜,当她知晓自己前世是鲁珏时,那段千年前历史早已翻遍,意味深长地慢慢补了一句,“不是也是。”

“嗯……”醉怀觞抿抿唇,眼眸划过一道流光溢彩,“若是御明越,他很可能不这么认为,而真相也不该是这个模样。”

“或许吧,谁知道呢。”酹觖奚满不在乎,慢悠悠噙口花茶。

“也是。”醉怀觞释怀笑起,毕竟只是一段历史,何必在意。

羽佐一时脸色有些难看,收了礼貌性的笑容,泠泠视线凝视着守温,谁赋予他在公众面前公然发出如此言论的权力?

导播打着手势询问是否要紧急切断停播,以免守温讲出更多难以预料的言辞。

事已至此,停播只会彰显欲盖弥彰,张行示意继续,转向屏幕的那一刻面上扬起一抹淡淡的笑容,开口状似不经意反驳:“守温,你的猜想很有趣,天灾人祸,普通百姓自然愿意信任守护他们的强大族人,而正因为民众的信任与支持,才反促成一位青史留名的英雄。不是吗?”

“如今已不是千年前的乱世惶惶,羽族也非千年前的羽族。辨假寻真,不就是你我所正在为之事么。”

——你在为谁抱不平呢,守姓一脉代代相继的不平愤懑与无能相助的歉疚,该到此为止了。

解读出羽佐潜含内容的守温怔怔,神情恍惚。

时间总是最无情,历经千年的消磨,当初数十村落联合守墓的承诺,如今也已七零八落,人事皆非。

起先因战火覆灭的村舍,到被迫选择迁移的村子。再到一个又一个或是无可奈何,或是遗忘背信弃诺的村庄。

直至今日,最后一个守诺践行的穆村,村人眼中也尽是不解,守姓一脉凋零无几, 殊途同归的一场千年复刻,竟与那位千年前的战神御明越有了几分微妙的感同身受。

发须皆白,体态老迈的守温这一刻扪心自问:

一切该结束了吗?

——终于,还是迎来结束。

不会再有下一任守墓人,村内已无人愿意承接守姓。

不必再有下一任守墓人,今日他将会把一切公诸于众。

这不就是他愿意踏上这个舞台的缘由么。

——这样也好,这样就好。

评论(1)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