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古

飞鸿踏雪泥

【千古】55

    纵身处人山人海,白泽也显得格格不入。


    五加胡思乱想着,一个念头接着一个念头,最终脑海中化成了这一句。


    『既然出来,便好好吃喝玩乐。』白泽不想他们为自己的事情烦心,明明出来就是来放松的,自己却败了兴致。于是,弥补似的,他领着两人,从巷口逛到巷尾,从市集逛到湖边,放了灯捞了鱼吹了响套了圈,哪里好玩哪里钻,纵情玩乐一番。


    五加把担忧压在了心底,玄奘更不会扫兴。三人这一场玩得尽兴,一时走马观花,眼花缭乱。


    不过,中途五加实在看不过去,一把抢过白泽的钱袋,由自己保管。因为白泽一路上看到什么有趣的玩意儿都买回来,光是五彩的颜料也买了一堆,问他为什么,他就说有趣。真是的,明明白泽待在妖界更久,却是感觉比他们俩更好奇这些新奇的小玩意儿。五加数着钱币,看着想买墨块的白泽,拒绝道:“这种的墨块,你已经有五个了。”


    『可是这个不一样啊。』白泽拿着摊贩的墨块不撒手。


    “哪里有不同!你这是借口!”五加一听就气炸,先前他真以为不同,一连被他骗了五次了。这一次,他绝对不会让他买!


    此路不通,白泽从善如流,转而喊起了玄奘,『玄奘?』


    玄奘轻笑了一声,在摊贩售卖的物品里,相中了两枚雘块,一枚青雘,一枚丹雘。“店家,这两块雘和他手里的墨块怎么卖?”


    店家热情地说:“只要一百枚币。”这三人可是有钱的,刚才一条街的颜料墨石,他们买了好些。


    五加拦住玄奘,恨不得一手拉一个,可惜他得举三根手指,只拉住了白泽,对着店家谈价:“三十,行吗?”


    店家脸色变得难看,连忙摆手摇头,“这不行,议得太多。”


    五加讨价还价的本领算是被两个不懂得柴米贵的家伙一路上被逼锻炼出来了,“最多五十,”五加歪头瞅见了一堆小透明琉璃瓶,“还要加上三个小琉璃瓶。”


    要说妖界最不值钱泛滥的就是金玉之类,除了特别的稀有矿产之外,随便哪个山头都有不少这东西,那些有名的山头更是恨不得满山都是,再加上很多妖都有寻金玉的本领,甚至有些本就以金玉为食。若说起哪一处山头没有,才是令妖稀奇。路上妖群穿金戴玉更是寻常、普遍。


    这种普通玉石做成的小琉璃瓶自然不稀奇,更卖不上什么价钱。多是做个添头。五加虽然来妖界不过短短十数日,却深谙此道,说起来都是泪。


    店家一脸为难,嘴上勉勉强强地答应:“好吧。”手上却是麻利地打包装起来飞速递给五加,生怕人反悔。


    接过东西的五加,满脑子都是——失算了!亏了亏了,看样子还能再谈的!


    白泽拉着懊恼的五加离开,『好了好了,总比一百枚买下来好。』


    五加数数钱币,无奈地说:“就够吃饭的了。”


    “反正现在也到了吃饭的时候,我们去吃饭,如何?”玄奘帮忙转移话题。


    『我们去碧缘轩吧,他家素斋可是一绝!连我都听过名字呢!』妖界由于族群不同,有食肉的,有食素的,有食金玉,有餐风饮露的,甚至饮水吃火为生都不稀罕。自然也有其衍生的食肆。


    “在哪里?”五加期待,他现在对于妖界的食物充满兴趣和期待,自上午饮过白䓘,就不知妖界食物被他蒙上了几层滤镜。


    『呃,』这个白泽真不知道,『问路吧。』他以前也没有在逍遥王的封地久待过。不过据说只要是稍微繁荣的城镇里,都会有碧缘轩的影子,应该好寻。

————————————

    碧缘轩。


    “三位客官里面请——!”店小二招呼一声,此时正是饭点,纵然有点小贵,一楼也是座无虚席,可见生意兴隆。


    “呼——终于找到了,咱们三个人中居然是我的方向感最好。”说到这,连五加自己都惊讶。本来以为会是最靠谱的玄奘法师呢,至于千古,五加想想以往,自然而然把他排除争夺之列。


    『请问,二楼有靠窗位置吗?』白泽开口询问店小二。


    店小二朴实一笑,“东面还有一个雅座,不过窗外的风景……不算很好。”所以才在客人如此多的情况下,留下一席靠窗的位置。他也曾建议东家封了窗子,可东家神神秘秘地说,你不懂,那是个赚钱的好位置。


    小二的话音一落,白泽不是很在意,再差能差到哪里去,就算是片秃地,也比在大堂人群里感觉自在,『就要这个。劳驾。』白泽客客气气地说。


    于是,店小二领着三人去了东边雅座。


    一块块木雕屏风精巧嵌接,围成一处不大不小的空间,里头围桌摆放着三把红木香椅。旁的就是雅致精雕的窗子。


    “三位客官要些什么?我们这里有清韶汤、香菇烩青菜、碧糖银、妃丝芙蓉、清炒祝余、凉拌萆荔、三途条草果……”小二一气儿报了十数个。


    五加听得云里雾里,根本无法从名字里猜出是什么东西,“就……看着上些招牌菜吧,五六道便好。”偷偷掂了掂钱袋,感受到的重量,让他稍稍安心。


    『先上一壶金骏眉。』


    “好嘞!客官稍等,马上送到。”小二麻利地下去准备了。


    见小二下去,五加拉了拉白泽,“白泽呐,小二说得那些你吃过吗?”


    白泽想了想,老实回答,『不知道。我只是吃,并没有记得叫什么名字。』可能他吃过,但他不知晓名字。


    “哦。”五加也没多感兴趣,“我去看看窗外是什么,怎么……”


    看见窗外的五加声音戛然而止,神情大骇,他知道没人愿意选这个位置的原因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