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古

飞鸿踏雪泥

【千古】57

    “这后来啊,天意最会有缘人,命里辗转再相逢!


    底下人一看有转折,虽然戏里都这么演,但詈叱童子的评书最是与众不同,于是一个个聚精会神。


    “一次家里举办的宴会,小公子归家赴宴,觥筹交错之间,他又遇见了这个幼崽。这次见的幼崽比当初见的足足翻了一倍,模样也大变,干净的脸颊,精致的衣袍,一头乌发垂在腰间,亦步亦趋地跟在父亲最得力手下身边。——若不是他无意间看见幼童手中的玉环,他根本认不得这个小孩就是当初灰头土脸的幼崽。


    这个转变底下人各种猜测。“他们相认了没有?”“后来呢后来呢?”


    山膏醒木一拍,继续讲道:“唉呀,宴会之中,家主觉得小公子常年不着家,气得狠砸拐杖,小公子年轻气盛就是想出走游历,两人当场闹得很不愉快,小公子更是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


    “怎么能这样?”“就是就是,有话好好说。”“父子哪有隔夜仇?!”


    “这一走可了不得!坏了事!隔绝了消息的小公子游历到了那没有一块玉的浮玉山时,家里来了仆从寻了他来。


    说书人折扇一砸手,痛心疾首,“那仆人一见他,立时跪下,两眼横了泪,哭得不能自已。小公子慌了神,一问,‘怎么了?’老仆痛心疾首,那是声声哽咽,句句抽泣,‘家里变故,大小姐殁了!不久后,家主也重病,继而撒手人寰!’,小公子这下是又气又悲,气自个儿未能见最亲亲的最后一面;悲那个天道无常,亲眷命途多舛!没办法,只得先回家吧。这小公子一到家,却发现家主在时,最信任的忠仆,乾坤颠倒,白脸转了个黑脸,调了个儿,要谋夺家产,陷害于他!


    说到痛时,说书人悲愤地重重敲打手心。


    现场气氛入神,看客们唏嘘不已。“这没见着亲爹,也没见着亲姐。唉。”“那仆人,刚才我就觉得不是个好东西!”


    白泽平静地夹了口菜,喝了口粥,品了口茶。玄奘侧目看了白泽一眼。


    “数十年后,小公子和大哥正风雨漂泊,左支右绌,努力在反目的恶仆和那群不怀好意的戚公手下艰难求生。这时,一位谋士投入了小公子麾下。这人一袭白发紫眸清冷绝伦,比起容貌更绝的是——她那高绝的智谋。


    底下人心情也随着剧情起伏。“看来是有转机了。”“后来呢?”“肯定是把恶仆戚公收拾一顿喽!”“……”“……”


    “小公子骤然得到这员猛将,如雪中送炭,谋士一路为他披荆斩棘,出谋划策,稳定局面。一时有了抗衡之力。


    看这走向是要到达剧情高潮了,看客的心提的高高的。


    说书人长叹一声,“唉!戚公私谋,恶仆挑唆,离间兄弟二人,终落得谋士魂断府中,香消玉殒。谋士死后,小公子这时才发现了她颈中玉环,那枚多年前,小公子亲手送出的玉环。


    “……”“这也太猝不及防了吧!”“一般戏折不该是这样……”“好人没好报!唉!”“呜呜呜……”“两人至死都没相认,从并肩到独活……”


    詈叱童子山膏唏嘘一声,下了结局诗:“玉环成玉玦,人还就人亡,苦的一双相见不相识,并肩到对绝,恨那天不知、地不应,恶妖荡世间。可怜呐,卿卿误我,我误卿卿,孤苦伶仃,一席孽缘!


    “呜哇……”“唉唉。”“真是不如不相识……”“惨呐!这小公子真真是惨!”“……”“……!”


    “好了。诸位听客,多谢捧场!如有喜欢的,列位可在明日前来,小老儿在此有礼了。”说书人“砰——”地一声,敲响醒木。


    看客们纷纷鼓掌,一片叫好声。


    山膏站起身来,四下拱手行礼,客客气气地退至幕后。



    “呜——好惨哇,白泽呐!”五加抓着白泽的袖子,为这无疾而终的爱情悲伤。


    白泽安抚性地摸摸五加头发。


    “你说,那个谋士她是不是一开始就知道小公子,所以为他脱离恶仆,为他对付那些刁难磨难?”


    『或许吧。』白泽轻轻回答,这出戏他不是很喜欢。


    “……贫僧在思考,戏中‘恶仆’是如何离间兄弟二人,为何这谋士最后死于府中?”玄奘默默开口。


    “这……肯定是谋士与恶仆的关系暴露了呀,恶仆那么坏,说不定家主和姐姐的死都插有一手,大哥肯定非常恨,不能饶恕,所以被恶仆利用离间了……呜呜……”五加在不解中给玄奘解释,玄奘比他聪明,他都轻易看出来了,不就是说书的留白嘛!


    玄奘对五加笑笑,“五加猜的很好。贫僧也想听听白泽的看法。”他面向白泽,紧盯着他的每一个细微表情。


    『……不过是一折戏而已,有什么重要的?何必如此认真。』白泽怔怔歪头不解道。


    “白泽说的是。”玄奘仿佛心中确定了什么。“赶快吃饭吧,饭菜要凉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