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古

飞鸿踏雪泥

揽天水镜(三十四)

OOC预警,金光子代观影

—————————————————

“……之后便是不周山计划与绝地天通之局。”鲁珏提了一句,沉默半天,“风间钰想死。”

风间钰笑笑,面容平静。

“……”白泽渊道,“为何?”

“为了他的理想,妖魔共存,九界焉能容他。”鲁珏面容淡淡,“他想做开启九界大同的基石,那就必死无疑。”

“而且……他手上沾染血腥太多,已到了足以压垮他的地步。”

“但,”白泽并不是质疑,只是心情复杂,“人族甫才夺回中苗两境。”

鲁珏明白他的疑惑,但比他更加疑惑,“你怎么会认为扼杀魔妖非风间钰不可呢?”

“因为他是墨家钜子?因为他是联合领袖?他一人怎可能抗衡千千万魔妖呢?”

“原来如此。”白泽渊恍然大悟。

是后世的思维误导了白泽,千年之后,只有墨家钜子才掌握这种手段,在天志宫铺陈,初衷与结果总是有所差异,而初衷又总是备受考验。

鲁珏并无开口问询千年以后的杀阵演变成何等模样,或者说一直以来都是她单方面向白泽提供讯息,千年之后,她并不关心。

从各界游历所得,她心中隐隐有些想法,“这次回归中原,吾将前往施展绝地天通之地,那里或许还留存些有用的东西。”

这是鲁珏第一次向白泽渊讲明目的地。

白泽渊不由欣喜,“是何处?”

“——东瀛。”

“东瀛……?那是何处?”室内众人摸不着头脑,他们已经学会视监视如无物,开始忙碌工作查找起来。

半晌一人回道:“没有这个地点。”

张行皱眉,“同名异字,或者改名变迁都查不到吗?”

“是,甚至九界语言也经过意译,均显示查无此地。”

张行略一思索,“中原么……往海上找。”

半刻之后传来令人失望的答案,仍旧一无所获。

突然有一位常年负责海上岛屿地质研究的人员出声汇报,“其实,我一直很奇怪,有一片海域按照地壳板块运动,应该存在一座不小的岛屿,但经过翻阅千年历史,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痕迹。后来,出于好奇,我曾亲赴粗略调查,发现可能是因火山爆发而沉没。”

“虽然奇怪为何没有载录,但因毁于天灾,时间也很悠久,于是我怀疑可能是史载遗失,便没过多关注。”

张行估摸着,若真毁于天灾,大大方方如实记载便可,但这种不得不抹消,却又特意留下如此大的破绽——载录历史之人终究是希望有人能够查明真相。

“应该是那座岛屿无疑。”

越走越是荒凉,行路的两人一路向东进发,见证过没有妖魔的中原城镇百姓一片欣欣向荣之景,再到边陲僻落之地的寒鸦哭啼,门户紧闭,令人深感差异之大。

鲁珏见怪不怪,白泽渊为之侧目。

“怎么愈发荒芜,走了一天也不见城池村落?”

“呵,离不周山太远,离魔妖太近。”鲁珏轻抚彤弓赦,随手除掉远处一只探头魔族,嗤笑,“风间钰的动作太慢。”

“他的处境不妙。”白泽渊立刻明白过来。

“他小瞧了人族对魔妖的恨,不,准确来讲,”鲁珏垂眸,长长的睫羽遮住眼底,“他也只能用除灭魔妖来维系最后的联盟情谊了。”

“该是他亲尝人心鬼蜮的滋味,可惜吾不能亲自观视。”说到这,鲁珏颇为遗憾可惜。

白泽渊很是乖巧地选择沉默,这兄妹两人之间早已根本无法调和,外人插不上话。

就在这时,前方传来小儿的啼哭声,两人神色一凛,荒郊野地突兀而现,难免不让人心生警惕。

鲁珏四处张望一番,走到幼童身旁,穿着破烂衣服,几乎衣不蔽体的小孩见了她立刻止了哭声,上前爬了几步,嘴中啼喊着,“姐姐,救救我,救救我。”

看着眼前五六岁模样的幼童,鲁珏半蹲下来抱起,手脚轻快地上下摸了一遍,眉眼温柔,把白泽渊吓得够呛。

“怎么了?”

一声温柔女音,硬生生把白泽渊听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用了十足的毅力压制自己摇摇欲坠的表情。

“大姐姐,我……”幼童怯怯扯住鲁珏衣襟,“我的娘亲被抓走了,能不能,能不能拜托你救救她……”

鲁珏掂了掂幼童轻飘飘的重量,满脸心疼,“你多大了?”

“囡囡八岁了……”

“八岁啊……”鲁珏把幼童按在怀里搂着,面容冰冷地瞧了白泽一眼。

默契的白泽渊立刻心领神会,拍拍女童的背,信誓旦旦,“是那些魔妖吗?!别怕,我们可不怕他们!必定帮你救回娘亲!”

“谢谢姐姐,谢谢哥哥。”女童满脸感激,眼中含着泪,抬起头望着柔和又关切的鲁珏,用柔嫩细白的小手握了握白泽的手。

鲁珏在她转头的那一刻,不动声色皱了皱眉。

评论(5)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