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古

飞鸿踏雪泥

【千古】44

    听见声音,千古心里一软。


    『稍等。』两套装束,一套殒道主,一套镜观。千古没有犹豫拿起僧衣,穿在身上。简单收拾以后,他开了门。


    『如何?』


    “什么如何?吃早饭了。”五加笑着说。


    『哦,』千古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就被扯着下了楼。


    玄奘早已落座,正等着两人。


    感知到玄奘,千古不禁暗中问五加,「今日怎么这么……嗯~热情?」


    五加只当没听见。“我把人拉来了,大师。”


    今日不是雅座,而是大堂,正赶饭点,座无空席。千古局促地落座。


    四周食客边吃边谈,气氛称得上一句祥和热闹、其乐融融。


    千古更觉自己与众人格格不入。


    幸好,小二端来吃食,氛围才没有那么僵硬。


    趁着千古看不见,五加偷偷摸摸瞅了玄奘一眼。


    今日,玄奘大师提出一个概念——心病。或许有些人看似没问题,但实则病入膏肓。


    这个想法,五加当然赞同,他一早便觉得千古表现出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太过流于表面。实际上,千古总是不远不近、保持距离,孤身一人。再加上昨日醉酒后的模样……不过好在现在有自己和玄奘一路同行。甚至开始在自己《行医笔录》里进行精炼注录。这是一个新的医学研究方向。


    虽然有所怀疑的方向,但具体该如何医治,五加在这个领域一片茫然。玄奘大师又提出一种方案——去大堂吃早饭,他说虽然心病还须心药医,但镜观也太孤僻了。换换环境看看如何。


    于是,才有了今早这一幕。


    见两人安静地喝粥,千古也没说什么,只蹙着眉低头开始用饭。

——————————

    三人照例上路,继续向北前进。


    今日是第二个七日。玄奘一路上默默不语。


    五加又是一副沉思默想的状态。


    眼看将至午时。他们都忘记了吗。千古只好开口:『今日是第二个七日了。』


    『你们的答案。』怎么两个人都怪怪的,到底发生了什么?


    五加还在思量与心理疾病相关内容,正想到医书上所述由七情引发疾病与心理疾病是否有所联系。听到这,回过神来,“啊是。”


    “作为一名医生。关于救人,我愿尽心竭力。但纵使夙夜匪懈,我仍然不可能救助天下每一个人。这一点我很清楚。所以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不是选择。我只能尽力而为,认真对待每一个到我手中的病人。”


    这固然无可厚非。


    『那么玄奘,你又在想什么呢?』


    玄奘一副大彻大悟的模样,“原来如此。”


    “怪不得,怪不得。”他连连说出两声。


    眸子亮得仿佛能发光。

评论